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2014年11月9日(DAY2)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 蒼山。洱海。大理古城



來大理探望老朋友,雖然還是穿著衝鋒衣
但homestay的玩法,讓我不再只像個觀光客

☞大理的風花雪月,我卻像個過客匆匆來匆匆去
因為這次的目的地是香格里拉,大理只是為了拜訪老朋友順道休息的中憩站,只停留了一天的時間。
再去大理之前,其實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因為它的名氣不像麗江「豔遇的城市」那樣的響亮。至少對台灣人來,想到大理,大多是想到金庸筆下的天龍八部,但我對那東西卻又興致缺缺。所以連攻略看都沒看的就去了。

出外旅遊就是不管前一晚玩到多晚,隔天還是一大早就爬起來,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美景。

早晨七點,趁老虎一家還沒起來,我就先到外頭蹓躂去了。原本預計搭公交車到洱海看日出的,怎也沒想到洱海周邊在修路,師傅竟然將我放在離洱海不行還要近一小時的地方。

硬著頭皮的找到回古城的路,租了部腳踏車,再度往洱海出發。


















一路上,綠意盎然的農作物和集體耕種者的身影,讓人忍不住停下來多欣賞一番。
原來大理古城原先是個農村。這要追朔到唐朝時期,開始陸續在這邊擴展,明朝時興建古城,一直到現在,古城、蒼山腳下一帶已經被大面積開發了,只剩下洱海邊土壤較肥沃的地帶,被政府化為農業保留區。只要戶籍設在古城的,就會被配到一定大小的農地(好像還有公田、私田的制度)。雖說是農業保留,但還是面臨與台灣相同的問題,政府無心扶植農業,農戶收入入不敷出,靠農業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已經少之又少了。

騎車遊大理真的是再好不過的方式了。由大理古城開始,順時針向北騎行,途中可經過崇聖寺三塔、喜洲古鎮、蝴蝶泉、至雙廊。在雙廊住一晚體驗小漁村風情後,隔日再順時鐘經下關回大理古城。

但這些都是旅途中遇到的小夥伴說的,我最遠也只從大理古城騎到洱海。其他未完成的就等到下次再來吧。
洱海捕魚婦女


洱海相遇的小夥伴









中午回到微風家,老虎說要帶我到古城吃素食自助餐。聽到我都樂歪了,因為對大陸的印象還停留在吃素很不方便、大陸人無肉不歡的那年代。但是近幾年來,大陸人養生健康的觀念已經漸漸風行,素食在他們的生活已經變成時尚了。尤其是在大理,很多外地有資金又有養生觀念的紛紛都到大理置產,以至於近年大理房價狂飆。也因為這樣大理的速食連鎖店是一家一家的開,以服務那些食尚養生族的需求。

這邊的素食很流行20RMB吃到飽的自助餐,有別於台灣的精緻料理,這邊的素食多了些在地風味,像是道地的孜然粉、雲南的酸辣口味、還有高山土豆...,吃起來頗有一番風味的。

老虎還推薦了昆明好吃的素食「百合天心」,加上這次自己在昆明又發現了幾家素食。讓我對大陸素食旅行更加有信心。
以後出門前都先上“大眾點評”找好素食餐廳,這樣就可以不用隨便吃吃了。

午飯後,跟著老虎一家到娃兒(綽號:想想)未來的學校「華德福」。華德福教育在台灣因該不陌生,以人文本的教育方式,讓小朋友不再只注重升學考試,而是生活多面向發展。華德福的教育,不只在教育小朋友,也要家長認同其理念,因為學校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只能佔部分,最重要的還是家庭教育。所以多數的華德福家長,都會參與學校的校務事。這次我們去就是幫忙監工華德福學校的建置進度(娃兒的學校還沒蓋好,就已經每天到學校報到玩沙啦!!!)

“想想”從原本很害羞的不敢和我玩,到後來拉著我用那字正腔圓的大陸腔一直阿姨阿姨的叫。一路上,嘴裡狂哼著大陸火紅歌曲“小蘋果”。平淡無奇的行程,卻意外讓我更貼近了當地人的生活。

傍晚回到民宿,因為晚上還要趕車到麗江的關係,我們決定就在民宿開火煮晚飯。我當下就提議了又秀一手之前來雲南吃的“鹹蛋馬鈴薯”。話說這有點關公面前耍大刀啊,竟敢在當地人面前煮他們的名菜。於是我就騎著腳踏車,到古城內的超市買鹹雞蛋,傍晚的超市人潮壅擠的,這時我自豪地當個在地人,在五花八門的食材區挑選。滿滿一桌的素食料理(除了個雞湯外),讓我真的好不捨離開這裡。



在大理的這一天,讓人有種回到家的感覺,一度的我想更改行程不再繼續往北走,就在大理過個小確幸。但最後勇氣還是戰勝了,往心中的香格里拉前進吧。告別了老虎、微風、和想想一家人,我知道我還會再回來的。因為雲南太大了,而且他是個值得留戀一玩再玩的好地方。

從大理到麗江的交通現在越來越方便了,在大理古城內有很多汽車售票處。我搭的是晚上7:30的班車,好像也是最晚的一班(RMB70~90元不等),到麗江大約2~3小時的車程。

事隔多年能再次來的麗江感覺真好。雖然很多人多說“麗江太商業化了”,但還是對這魅力的古鎮愛不釋手。上次來其實沒有很認真的把古鎮走完,這次因為隔天要到虎跳峽,必須到青年旅社購買車票。所以我一路從古城北門繞了整個古城走到西南門,終於找到有名的「老謝車馬店」,這是電影“轉山”的拍攝場景之一,但是近幾年好像搬家了,但它的聲名不沒有因此而下滑。11點多抵達,已經是一位難求了,最後掌櫃的給我開了個預備房間(破破爛爛的已經沒在使用的)。

這次忙著趕路沒拍到古城,放張三年前的大研古鎮

夜裡的麗江,被酒吧的喧囂給弄的很熱鬧。大大小小的手鼓店,依舊傳來清澈的鼓聲和麗江歌手的歌聲。坐在院子裡看天上的星斗,即便這裡在熱鬧,總有個角落能展現它不凡的魅力。隔天的徒步虎跳峽行程,還是讓我有些擔心,雖然不捨麗江的夜色,但洗個澡就早早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