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一個人遊記】第一次出走。到廈門



揹著四五公斤的行囊然後
硬生生地將可玩一個禮拜的行程濃縮在三天三夜
這是第一次一個人旅行就選在『廈門』




 宿:盧卡青年旅社 Day1 廈大-南普陀-雲水謠   
 宿:和貴樓 Day2 田螺坑-環島公路-中山路步行街   
 宿:鼓浪嶼青年旅社 Day3 鼓浪嶼   


也許是因為貪心怕錯過每個想去的地方
所以每分每秒腦子都在計畫著下一秒要往哪裡去
那種感覺很奇妙,下飛機的那刻,一個人,然後沒有任何計畫沒有任何方向
幸虧廈門人跟台灣人一樣和藹可親
遇到個妞,趕時間之餘還幫我打電話預訂房間
遇到個太太,不會用iphone還熱心的幫我查路又幫我刷車錢
就這樣讓我第一晚不至於流浪街頭,我對廈門的印象也大大加分

离轮渡,中山路,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白城等景点步行只要十多分钟,交通便利」
盧卡青年旅社網站上是這樣寫的
但大陸人的不遠就得解釋成有點遠、很近就表示還有一段路
走了好久身上的汗沒一刻停過,汗臭味讓我一度覺得自己要變成大陸人了
但為什麼還是尋覓青年旅舍呢?
除了便宜、櫃台熱心、易交朋友之外,至少青年旅舍都設在相對熱鬧的區域

2012/11/10 (六)
喜歡當背包客的原因不外乎可以隨心所欲地融入當地生活
早早起床就東晃西晃得到處尋覓早餐
市場的婆婆媽媽用著流利的閩南語叫賣,根本讓人忘了這裡是大陸
這也還好我會幾句破破的閩南語,不時地還可以道出兩三句與他們搏感情

為了讓旅費降到最低,堅持搭公交車也是這次重要挑戰之一
大陸的公車還停留在一趟五元台幣的階段
但俗語說「一分錢一分貨」
熱門時段的公交車擠得像沙丁魚,沒有絕對經驗的人根本上不了
好幾次我都活生生地被當地人擠了下來,然後花了好多時間在等車


廈門大學─中國最美的大學,是到廈門必去的景點
 應景的排了時間到廈大繞繞感受一下當地的學風
那天正值星期六,少了來來往往的學生取而代之是一群群聞風而來的觀光客
淡定K書的學生們
廈大宿舍獨特景象
宿舍裡的生活對我們這些觀光客始終像個謎
趁四下無人翻了牆從窗戶一窺究竟
四人房擠在小小四五坪的空間裡,架高的床是為了節省空間
其實跟輔大的宿舍差不多,唯一讓我能區別的是傳來陣陣的酸味,摁台灣女宿我確定沒這個味道
廈門大學佔地面積很大,大概走了五分之二我就放棄了吧
然後西南門出去就是著名的南普陀寺了
特地趕到那邊吃他們的"素菜"
中國人湊熱鬧的性格始終改不了,貴死人不償命的素食卻也大排長龍

沒看土樓不安心,這趟行程最期待的就是親眼目睹土樓的風貌
到土樓的交通非常的不方便,背包客棧上都建議參加旅行團的one day tour
但都到那邊了不留宿一夜就是感覺不過癮,所以決定自己搭車去探探險
福建的土樓非常多,每區都有不同特色,但幾乎大同小異
挑了南靖土樓群(田螺坑、下坂、塔下村),主要是他離廈門最近
事實證明我錯了,搭了兩個半小時的車到了南靖縣城,還要轉車才能進到土樓
車上的售票人員一直慫恿我不要到塔下村,到雲水謠他家那他可以幫我找住宿
敵不過他死殘爛打的功力只好無奈地搭到雲水謠(和貴樓、雲水謠景區、懷遠樓)
大陸的愛錢真的誇張到一種地步,到了景區售票處門口
一堆沒住車掌小姐家的乘客就被放了下來
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因為堅持要住廉價的土樓所以我也被迫要在門口買票
為了逃那80RMB的門票,我和上海兩個背包客趁館門的不注意偷偷地逃了進去
在大陸逃票是習以為常的事了,雖然不是第一次,但每次的逃票都覺得好刺激
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幾乎就花在搭車,到達雲水謠已經傍晚了
找了個名氣大一點的土樓─和貴樓就住了下來
和貴樓的名聲遠播是它位處於沼澤地的關係,在土樓內跳呀跳的就能感覺到它的特色了
和貴樓房間一景
因為早期建築的關係,土樓內的房間可用『家徒四壁』來形容
沒有空調沒有衛浴設備,最先進的電視機也是後來才加的
租我房間的大娘怕我半夜想上廁所,還特地準備個尿桶給我

會幾句閩南語真的是我這趟旅程最慶幸的事
大娘聽到我和他們講相同的語言,馬上拉近了彼此間的關係
邀我到他們家用晚餐,還載我到雲水謠的鬧區
雲水謠是2006大陸和台灣合拍電影爆紅而改名的
瓊瑤式的劇情我想白天的這裡應該很美吧
晚上的雲水謠被業者占據,商業化的非常熱鬧
相較於我住的和貴樓安靜地讓我害怕

因為下雨的關係,七點就被迫回和貴樓
憑著絕對的方向感還是讓我在鄉間小道內迷了路
寧靜又漆黑的鄉間小路,加上不時傳來的狗吠聲,讓我差點沒哭出來
厚起臉皮千拜託萬懇求當地的居民載我回去

白天的土樓是屬於遊客的,晚上的土樓屬於當地居民的
夜裡的土樓幾乎一個人也沒有,頓時寂寞感尤生
我開始後悔為什麼要把自己丟在這個地方
幸好,遇到土樓裡一個畫油畫的年輕人
他是土生土長的土樓人,也曾經在外打拼,但最後還是習慣土樓的生活所以回來了
然後一整個晚上我們看電影、聊天、吃宵夜
故事當然沒有那麼順利地結束
真正驚險地是畫家載我從雲水謠回來
玩夠了終於肯乖乖去洗澡了
因為土樓沒有衛浴設備,所以得走個一兩分鐘到大娘他們家洗
拿著簡單的盥洗衣物,摸黑走到大娘家,沿途雞啊鴨啊不停的振翅
走到大娘家發現黑漆一片,鬼片的場景彷彿在現實生活中
有個女孩在洗手台洗衣服,我向她說明我的來歷
他好像不會說話般惡狠狠地看著我,兩三秒後像看到鬼似的落荒而逃
就算膽子再大我也不敢待在著地方洗澡,想回土樓直接倒頭就睡
大娘的家,晚上黑漆漆的一盞燈都沒有

還好土樓裡有個大伯還沒睡覺,我就哀求他是否能讓我洗在土樓洗澡
他開了一樓的廚房讓我在角落洗
我質問:你們都是在這邊洗澡的嗎,問完才發現好像不太禮貌
我竟然用城市的文明質疑他們的生活
快速地沖了兩三盆水後就心滿意足了,跟著大伯一起在土樓的水井刷牙
第一次夜宿土樓的經驗,也算是讓我大開眼界了

2012/11/11 (日)

一早大夥都還沒起來,獨自欣賞白天的和貴樓
和貴樓內景

快速用完大娘準備的早餐,省去了一一道別的場面,搭車前往本來要去的田螺坑
田螺坑景區主要路線─張姓宗祠塔下村、東歪西斜裕昌樓、田螺坑四菜一湯
一大早景區內冷冷清清的沒有人,連土樓到土樓間的大巴都還沒有行駛
為了趕行程迫不得已花了100RMB請了個摩迪貼身導遊
用摩迪遊土樓也是個特別的經驗
土樓與土樓間的距離五到十公里不等,就像部落班每個土樓群都有特地的宗氏
塔下村就是著名的張姓宗祠,住在這裡的都是張家後代
說著有別於台灣的客家腔,這感覺簡直怪親切的
裕昌樓一代是劉姓宗親,其實土樓方的圓的其實都大同小異
少部分的土樓因為特別很名聲大噪就變成了觀光景區
裕昌樓,東歪西斜的梁柱而著名
載我的摩迪黃師傅是田螺坑人,田螺坑因為風水位置而建
也有『上看一朵花,下看布達拉』的美名
田螺坑,四菜一湯

快速飽覽土樓風情後又舟車勞頓的趕回廈門 
走了一趟土樓後發現自助遊的功力大增,比起交通不方便的鄉下,廈門真的是背包客的天堂
傍晚,租了部腳踏車遊環島公路,海的盡頭就是金門了
在他鄉異地眺望家鄉的感覺很奇妙
長長一片金門島佈滿了綿延的海岸線,沒想到金門原來這麼大
一路上來來往往的遊客,三不五時就會聽到熟悉的「逮丸」
也許不帶有政治立場,在這裡台灣常常在人們的嘴裡被提起


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步行街在鼓浪嶼輪渡碼頭旁
清末各國列強相繼劃分自治區而建各式洋房,讓現在廈門一代洋味十足
這步行街友時代廣場的氣派感,但又有點西門町的在地風味
各式各樣的小吃很多:魚丸湯、土笋凍、海礪煎、沙茶麵、鴨肉粥、薑母鴨
更多的是台灣道地小吃
不過太多特產我都不能吃,反正吃吃喝喝本來就不是我旅行的目的
站在路邊看著車水馬龍的過客,中國的腔調配上西式的建築
強烈的衝突感卻又不失和諧的在這裡發生了


鷺江畔眺望鼓浪嶼夜色
海港城市一直是我嚮往的地方
坐在鷺江畔前方是寧靜的鼓浪嶼、後方是繁華的廈門市
不約而同的是燈光打下的夜色美極了

很開心能獨自擁有屬於23歲生日的這天
能坐在不同的城市、看不同的景象、到達一直想去的地方
沒有生日蛋糕、沒有生日快樂歌反而更顯得自在
對著海灣想了想關於生日的三個願望,於是我默默地許下:
「現在的我已經很幸褔了,如果可以我想保留這三個願望
更希望能將這三個願望分給需要的人,如果生日願望真的能實現的話」


鼓浪嶼碼頭夜色
廈門到鼓浪嶼的船十分鐘一班,短短的五分鐘就將彷彿到了另一個國度
踏上鼓浪嶼的霎那興奮的又叫又跳
晚上的鼓浪嶼少了想像中的人潮,多了一份神祕的寧靜
沒有地圖沒有方向就像被放上一個孤島,太愛這感覺啦,開始在島上無俚頭的亂晃
十點半的島上已經人煙稀少,只剩下三五成群的遊客或成雙成對的情侶在散步

假日的鼓浪嶼床位總是難求,青年旅社找到最後一個床位
同房的室友兩個德國帥哥、一個流浪三個月的背包客、還有一個上海來的女生
一度有個衝動買個幾罐啤酒,對著室友囔壤,hey it's my treat today is my birthday
但最終念頭還是打消了,這種瘋狂的行為留著下次用吧
這家青旅很有趣,竟然有12點門禁這東西
無法利用晚上偷闖付費景點逛逛真的有些可惜
鼓浪嶼的美可能讓人興奮不捨閉眼吧,流浪三個月的背包客和我在庭院聊的不想入睡

拿出久未碰的手機,打開久違的wifi,一封封僥倖翻牆的祝福瞬間湧進
『嘿,我都收到了』,然後不禁落淚了
那總感覺是,雖然一個人旅行但祝福卻都在身邊的感動
很自私的擁有我自己,也很自私的接受來自你們的祝福
23歲生日就這樣過了,身處他鄉異地,看著手機的祝福睡去


2012/11/12 (一)

又是起了個大早,想在管理員都沒來上班前溜到付費景區
但計畫失敗了,鼓浪嶼雖貴稱為小島,但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大的找不到路
為了避開人潮,一早就先往鼓浪嶼地標─日光岩朝聖
日光岩海拔九十幾米,是鼓浪嶼最高的地方,也是鄭成功當年屯兵的基地
登上那萬國博覽建築的景致一覽無遺
征服了鼓浪嶼地標日光岩
日光岩俯瞰鼓浪嶼萬國博覽建築
菽莊花園
花一天玩鼓浪嶼真的不夠,一整個上午只走了日光岩和菽莊花園兩個地方
島上就像個與世無爭的國度,在被開發的觀光區感受不出來
走進像迷宮的巷弄
學校裡升旗典禮上小朋友們被要求讚頌共產黨的美好
隧道中來來往往的搬運師傅拖著木材往港口前進
金蘭餡餅賣的是到底與實在的精神,即便離鬧區很遠,內行者還是爭相來嘗鮮

鼓浪嶼不再是書本上說的一家家文創特色小店
是有一群人真實的生活在這裡
而我們只是誤闖禁地,與他們共享這裡的美好而已

三天的時間比眨眼來的短暫
一個人的旅行是總會上癮的生活方式
已經開始期待○下一趟該去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