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014年11月14日(DAY7)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 再見了。雨崩村



人生最浪漫的是
「一場奮不顧身的愛情、和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
我和雨崩的相遇就是這樣

☞還好有奮不顧身的衝動,才能和雨崩相遇

自助旅行就像個瘋狂壯膽的遊戲,在準備攻略時,一直在考慮到底要不要進雨崩。
「冬天的雨崩很冷」
「11月的雨崩村店家都關門休息了」
「一整天的重度徒步,平常沒訓練的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網上很多斗大的字眼,在來之前真的是只能靠想像,然後有著莫大的恐懼。

為了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懼,上了螞蜂窩先結了伴,認識了“戴旺”和“小芳”。
戴旺因為時間和總總考量決定參加當地的戶外團,還一直揪我和他一起參加,讓我心裡掙扎啊。
小芳一個重慶妹子,也是一個人徒步去雨崩,但是他的時間正好晚我一天,雖然無法一起同行,我們彼此靠微信加油打氣。

有了幾次自助遊經驗後,我會傾向事前做足功課,然後所有的決定,等到了當地在「視情況而定」。為什麼說事前做足功課重要呢?因為對大陸的風土民情我們是相對不熟的,所以最好能在去之前先瞭解一下,這樣也能和當地人趕緊的搭上話題(像是從香格里拉到飛來寺,途中有很多點值得停下來一看,若沒有和師傅說,大部份不會主動停下來讓你看)。再來除非你是有非常充沛的時間,不然沒有事前做足功課的話,很多班車是有時間限制的,有時錯過了就要再等個幾天了。

很幸運的一路從大理、虎跳峽、香格里拉、德欽飛來寺到雨崩,一路上身體狀況和時間安排都如預期的順利進行,也沒有網上說的那麼誇張,這裡是冷、走起來也很累,但是那真的撐一撐就過了,只要一感覺身體狀況不是就不要勉強,徒步雨崩算是初級的徒步景點呢。

因為擔心結不到伴出雨崩,所以一早就和四位大哥一起從尼農出雨崩了。
沒去到”神瀑“,沒挑戰”神湖“,反而走了一個當初想也不敢挑戰的”冰湖”。
一輩子也許就這一次衝動了,雨崩村,我還會再回來嗎?

☞尼農出雨崩

抱著一點點沒去成神瀑的遺憾,一早就和四位大哥一起出雨崩了。他們是從西當進來的,所以對尼農有些不熟。我就擔任起一個認路嚮導帶他們走一程。

相同的路,身旁有著不同的人,也有不一樣的心情和體悟,最多的是對這裡的不捨。

因為大哥們還要在今天趕到麗江的關係,所以我們的腳程特別的快,讓我沒時間多留戀一下沿途的風精。也還好一路多是下坡,讓我沒有落後他們反而一路遙遙領先。


因為昨天下雨的關係,尼農的路比起進來時難走許多。滿地的爛泥加上山上滑落的碎石。難怪網上說,「天氣不好,千萬別嘗試走尼農,一是會迷路,二是會山崩」。很幸遇的是,這倆我們都遇到了。

四位大哥看似很靠譜,我也印象進來的時候路“好像”很單純,沒想到還是找了一番。到最後四分之一哩路尼農峽谷那段,山上的落石在我們走過後“咻~~“的落下來。走在前頭的大哥和我都親眼目睹了。

步行四個小時候,我們安全抵達了飛來寺,大哥也很風度的沒和我收拚車錢。路上的男孩啊,就是貼心的。

☞白塔。五色經幡   西藏就在幾公里遠

原本相約在雨崩碰面的小芳,因為高原反應沒進雨崩了。我們相約在飛來寺「覺色滇鄉青旅」碰面。一路上我們都靠微信聯繫,突然要見面有點怪興奮的。

小芳在飛來寺待了兩天都還沒看到日照金山。11月12日之後幾天,因為雲層太厚的關係,太陽都出不來了。原來看這真需要些運氣啊~~

因為我早回來的關係,小芳和小夥伴們拼車去西藏鹽井了。對~~他入藏了。到德欽飛來寺有一部分人是到雨崩的,還有一部分人是走214國道至西藏途經德欽的。聽到這都好羨慕啊,隨隨便便拼個就入藏了,那是台灣人夢寐以求的啊。

雨崩村、飛來寺觀景台,現在都要套票收費了。一張RMB230,可以看金沙江第一灣、飛來寺觀景台、雨崩村。

白塔、五色經幡,從一進香格里拉處處可見。問了當地的居民,白塔有兩種:一種是存放菩薩或高僧的舍利的靈塔,還有一種是存放佛教經文的。白塔的大小不一,有些人家裡也會放置白塔早晚朝拜。

五色經幡「風馬旗」是最令我著迷的藏族印象了。在山巔、屋頂上都會綁有風馬旗,是藏民們相信能祛鬼神、保佑好運氣﹐出入平安。布條上寫有經文﹐能時時刻刻誦經祈福保佑平安。五色經幡的五種顏色排列是不能顛倒的,也展現了藏民與大自然共存的敬畏。
1. 藍色幡條,象征藍天
2. 白色幡條,象征白雲
3. 红色幡條,象征火焰
4. 綠色幡條,象征綠水
5. 黄色幡條,象征黄土或者大地

 ☞來自各地的小夥伴,我們在「覺色滇鄉」

今晚的「覺色滇鄉青旅」特別熱鬧,一個呼聲就號招到十幾個男孩女孩要一同進雨崩。聽到我從雨崩回來大夥兒趕緊交流了一番。我要他們好好吃一頓,到雨崩就沒那麼好吃的餐啦。晚餐大家就“拼餐”吃了香格里拉有名的“氂牛火鍋”(我只能一旁西紅柿米線陪聊天!!!)

覺色滇鄉,晚餐一同享用氂牛火鍋
上海、北京、四川、福建、山東、台灣....,想得到的省份幾乎大夥兒都聚到這了。
有的是從西藏下來的、有的才要去西藏,大部份人是要去雨崩的。
有的是逃課出來的、有的是出來失業旅行的、大部份人是和老闆請個幾天出來壯遊的。

話說中國人的“餐桌上”,真的是個有趣的地方,能交朋友、談生意、聊旅行...,我想中國人什麼都能沒有就是不能沒有餐桌吧。
大夥兒微信掃一掃,一下子飛來寺的群組聚集了二十幾個人,都是那晚我們在覺色滇鄉一起吃飯、打撞球、玩牌的小夥伴。

覺色滇鄉交誼廳
很多大陸人來過台灣後,都會留下一句評語「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確實比起大陸的大江大海,台灣純樸的民風讓大陸人很著迷。

但每次來到大陸,我都很期待會遇到哪些不同的小夥伴。我想說的是,很多人對大陸的印象都很差,尤其是文化素養的部分。但是在我多次與大陸出來旅遊的驢友們交流,深深覺得大陸正在改變了,而且是用極快的速度在改變。

一個畲(音:奢)族的男孩,分享他們民族少數被保留下來的傳統技藝。
一個剛從色達佛學院出來的光頭帥哥,我一直稱他師父,他卻始終不願跟我一起吃素。
一個90後的男孩,在互聯網工作,聊起大陸互聯網他是滿腔專業的完全看不出他年紀輕輕。
還有一個野外求生的大哥,他來覺色滇鄉借宿搭帳篷,聽他說起在野外燒材煮飯打獵維生的日子,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交誼廳的火爐很暖,大夥兒玩到十一二點才善罷甘休的各自回房休息。
六人房就我跟小芳兩人睡,這兒的隔音設備不是很好,我們隔著牆和隔壁房的男生聊天。好久好久才入睡。

謝謝一路上遇到的小夥伴,大陸除了那些大江大海的壯麗,還又一路上直率又可愛的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