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一個人遊記】一段關於老鄉的記憶。湖南


因為爺爺總是說著我聽不懂的湖南腔
因為我的名字根據祖譜的命名有個“湘”
所以湖南湖南,有種非去不可的理由




一年一度的成年之旅,這次不想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任何的變卦,於是勇敢地向公司遞了三天假,直奔老鄉“湖南”去!!! 因為爺爺總是說著我聽不懂的湖南腔,因為我的名字根據祖譜的命名有個“湘”,所以湖南湖南,在我記憶裡就像遠方的一個家,有種非去不可的理由。
Day 1: 臺北-長沙-張家界 [宿] K966長沙-張家界 硬座
Day 2: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袁家界 [宿] 八戒青年旅社(景區)
Day 3: 老屋場-楊家界-天子山-張家界市區 [宿] 八戒青年旅社 (市區)
Day 4: 張家界-鳳凰古城 [宿] 鳳凰邊城青年旅社
Day 5: 鳳凰古城-長沙 [宿] 長沙
Day 6: 長沙市區 [宿] 廈門詩意客棧
Day 7: 廈門-臺北

Fear is the mind over matter, 害怕是因為賦予了太多恐怖的想像

雖然不是第一次一個人旅行了,但這次出發前其實特別害怕。
張家界景區大的要命,攻略根本不知從何研讀起,加上網友們的評價:張家界一定要請導遊不然會迷路之類的話,讓這旅程更具挑戰性。

11月7日傍晚提早一個小時到桃園機場check in,一到機場才知道廈門航空的班機誤點三個小時,晚上十一點才從台灣起飛,總總的不順遂,讓眼淚在和家人告別轉身通關時瞬間潰堤。就像被迫長大的孩子一樣,要到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學會成長。


11月8日凌晨一點抵達長沙黃花機場,通往市區的大巴都停駛了,要去哪一點方向也沒有,硬著頭皮打個車,想說到火車站再打算,當然不免俗的要被司機亂開價(每次著種時候都覺得出錢的是老大的觀念不那麼管用了)。


半夜三點的長沙火車站,買到了一張四點開往張家界的硬座,當下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就把網友評價最困難的張家界先走完吧」。事實證明了其實根本一點也不困難,只是自己在嚇自己罷了。



不要花大錢坐大位,就是融入當地生活最好的方式

到大陸玩了幾次,搭過軟臥、硬臥,但就是沒有勇氣體驗「硬座」
想到要硬挺挺的和眾多吞雲吐霧的同胞們爭個睡覺的位置就覺得太痛苦啦
但這次因為票買的臨時,也意外見識到這特別的「火車文化」

四個人面對面,靠窗的位置有張小桌子可以趴睡,靠走廊的就各自發揮各種的睡姿。大家看到一有空位,就會脫了鞋把腳放上去評睡,甚至穿了鞋就將腳跨了上去。

有些人好像搭了快一天,半夜可能精神正旺的大肆聊天。但睡意來時,其實也顧不了衛太多,就入境問俗的在人與人中找到個睡姿,半睡半醒的度過。

嗨親愛的阿凡達,終於征服你了

四五個小時的車程,從長沙到張家界縣城,習慣性的搭車到「青年旅社」,出門在外,青旅的字號已經是安心地保證了。
推薦張家界市區的八戒青旅,可以幫你運行李到景區的八戒青旅,順便請教一下八戒要怎麼玩,並買張“八戒自制”地圖,萬事皆備就可以上路了。

簡單將張家界遊玩分三個區塊 (1)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 (2) 武陵源景區 (3) 天門山景區
最經典的地方當然就是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啦(因為阿凡達的關係)
天門山景區離市區不遠,出火車站就能看到通往景區的纜車在上頭行駛,著名的天門狐仙山水實景表演也是在這。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次只走了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


金鞭溪的成形是板塊下沈加上雨水長期沖刷造成的,沒有水源,潺潺不息的溪水來自雨水和這些岩壁。
沒有導遊講解的關係,半聽半逛到最後每座山好像長得就差不多,大陸旅遊很喜歡將自然景觀賦予意義,像是千里相會、八戒大戰之類的故事。
沿著溪畔整整走了兩個半小時,簡直是場體力消耗戰,下一站前往袁家界。
往袁家界的方式有兩種,要不就花一個小時爬2000個階梯,要不就花四百塊台幣,搭兩分鐘的“百龍天梯。有錢沒體力的我當然選了後者。


袁家界就是阿凡達的拍攝地了,著名的迷魂台、哈裡路亞山、天下第一橋,無處不充滿著遊客啊,小小的棧道被擠的深怕一個不留神就掉下去了。來到張家界的韓國人不少,據說在韓國流傳著“送父母來張家界遊玩,是孝順的表現”,只能說大陸觀光局這方面的工夫倒是挺了得的。

園區內的通行都是用環保車(費用包含在門票內),走完袁家界就已經傍晚了,深怕錯過環保車所以就趕緊等車前往“丁香榕村”八戒青年旅社。





一個人旅行,但你永遠不會是一個人

丁香榕村應該算是景區裏面的民宿區,雖然旅店眾多,夜晚不但一盞路燈也沒有甚至吃飯的地方也屈指可數,隨便找人一戶人家就來嚐嚐湖南美食啦(話說這是來湖南的第一餐啊)。「炒飯要辣嗎?」「一點點就好」,果然『湖南辣』名不虛傳,一點點的辣我就甘拜下風了,炒飯吃辣的也太要人命了。

晚上的景區內沒有任何搞頭,八戒青旅安排每晚八點為驢友們講解路線攻略,大夥兒時間到就在交誼廳內排排坐,等著大師兄傳授攻略啦。這也是我特愛青旅的原因,因為每個獨行的夥伴相互交流,就變成個群體啦!!來自各地的背包客分享各自旅行經驗,知道我台灣來的,不免俗的會聊一下兩岸關係,但不帶立場的純交流。

這次旅程認識了廣州來的阿宏、小敏和一對情侶、天津來的吳大哥、深圳來的simon、上海來的同學,大家就相約隔日一早包車前往背包客私房景點『老屋場』。為什麼說是背包客私房景點,其實就是尚未完全開放一般遊客比較少去,當然玩起來是特別的盡興啊^_^

11月9日深夜在張家界路邊的夜宵,慶祝這趟旅程的相聚。
「有時大家一起探險、有時享受一個人的寧靜」,這就是自助旅行啊,雖然同行的夥伴來來去去的不免令人感傷,但這就是人生不是嗎?能陪我們一同走過的我們珍惜,到了離別的時刻也是帶上祝福的。

11月10日依照行程準備前往「湘西鳳凰古城」,剛好阿宏、小敏、吳大哥也是這樣安排的,所以四人又一同踏上未知的旅程!!!

鳳凰古城啊,真想早個幾年與你相遇

在古鎮,總是可以感受好多了不起的生活智慧,更簡單的說,不需要太多物質生活,古鎮裡的人們保有了淳樸的一面。
我肯定染上了古鎮情節,麗江、束河、平遙、烏鎮、周莊...,與其說想征服所有的古鎮,不如就一輩子住在那吧!!!

雖然很多網友評價「鳳凰不如不要去,滿滿的酒吧整個很商業化」,但是不親眼一睹依山傍水的吊腳樓實為不快啊。

鳳凰古城2013年4月起開始實施全面收票,著名的沈從文故居、古城牆、沱江泛舟等景點均要收費(而且要價不菲,沒有學生證套票將近一千塊台幣啊)。
也因為大陸觀光景點高收費的關係,逃票的情況也是家常便飯的場景。
入住「邊城青年旅社」後,客棧的人就在我們地圖上畫呀畫的:「這裡有管制,你可以繞這裡,那裡只進不出...」,要避開公安的查票勢必就要繞啊繞的,不免就會繞到古城住宅區,住宅區的遊客很少,更能突顯古城的幽靜,只能說,若再早個幾年到這裡,可能就賴著不走了吧!!!

逛古城的最佳時機非清晨莫屬了,不知哪聽來的諺語「清晨的古城屬於居民的,夜晚的古城就是遊客的」。清晨大伙兒出來洗衣、幹活,晚上遊客們酒吧裡狂歡。

才想說「這時綿綿細雨一定為古城增添不少詩情畫意」,晚上就飄起雨來了,很美很美,要不是人來人往的遊客,我一定在跳腳岩上發呆到天更。
沿著沱江畔一間間比鄰而起,三五好友選了間清吧開始狂歡了。

24歲,生日快樂

從11/10唱到11/11,從23歲唱到24歲。
熟悉的生日快樂歌,剛認識幾天的臉龐,沒有蛋糕和蠟燭,只有辣死人的燒烤配上不免俗的三個願望

「現在的我很幸福,我想將願望分給需要的人」
如果可以,我想每年都能到不同地方將三個願望分送出去。

謝謝一路這趟旅程陪伴我的夥伴,認識你們真好
謝謝翻牆而來的每個訊息,讓我在他鄉異地也不至於孤單
下一站要到哪呢?用旅行當生日禮物讓每個生日都變的好有意義

計劃趕不上變化,真想買張單程票一路玩到爽

出門前必要準備了解的莫當“天氣”和“交通”莫屬了。
這次我卻徹徹底底的被它們打敗:
想說十幾度的氣溫應該也沒什麼嘛,沒想到一場雨之後氣溫驟降到個位數
想說從市區到機場搭機場大巴很快就到了,沒想到下雨天加上尖峰時段,寸步難行的交通會讓人急得想哭

在長沙就去了火宮殿和太平街,其他行程都因大雨泡湯了。
原本計劃在用一天的時間在長沙閒晃,逛逛岳麓書院、橘子洲、漫步湘江畔感受老長沙風情,大雨加上低溫,讓人就算玩性再堅強也哪都去不了啊。
「這天氣不算什麼,冬天下雪呢」,躲在咖啡館裡,只能暗自反省功課做不足裝備不齊全了!!!

大雨打壞的不只我的行程,站在陌生的十字路口,要打車到機場,攔也攔不到的士,就在眼淚快飆下的同時,有個摩迪好心的載我到車站,管他下著大雨,直接鑽進他們大陸特有的摩托車雨衣,拼了命的直奔機場,最終還是趕不上飛機。
淚崩機場的戲碼就這樣寫實的發生了,辦完一切應別手續後,飛到了熟悉的廈門

「去年就在這過生日的,沒想到又回來了」「呼~~真想買張單程機票想玩多久就玩多久啊」好多的OS為這趟旅程話下了句點。

長沙,總有一天我還會再來的,沒有回程機票,想玩多久就玩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