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2014年11月10日(DAY3)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 一路向北,從中虎跳到香格里拉


夾在滿是西方面孔的中巴車裡,沿著金沙江一路向北
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看到藏字抵達藏區了
香格里拉虎跳峽,國際著名的徒步景點,真的氣勢磅礴啊
☞告別麗江,前往香格里拉虎跳峽
這次因為天數比較少,所以很多景點都只能像沾醬油到此一遊。也因為這樣在交通的安排就特別重要。大陸的班車很多都是一天只發一班的,若沒搭上就只能再睡一晚,不然就是花個大把鈔票包車前往了。

從麗江古城,每天早上又中巴車前往虎跳峽,約早上七點半在古城北門處搭車。
我是向老謝車馬店青年旅社購買的,所以大約七點五十分直接在西南門外乘車就行。(兩班車應該是同一班)
選擇搭這班車是因為它可以直接到中虎跳,這樣就能避開觀光客多的上虎跳,直接到達最經典的地段了。

中巴車裡二十幾個人,只有我、一位內蒙的大哥、一位南方來的小哥、還有北京一家三口這六張東方臉孔。言談中除了我們聊聊各自的旅遊經驗,其餘都是國際化的外國語言了。有時候很佩服老外們,背了個包大老遠跑來這語言不通的地方,我常在想,他們眼裡的中國會是什麼樣子呢?

車著一路沿著金沙江往北開,可以很明顯的感覺氣溫的下滑。在休息站時遇到從香格里拉的夥伴,他們說“那裡冷啊,晚上都零下的啊”,其實這一路來除了交通,最怕的就是氣溫了。攻略上稀疏的文章寫著:“11月雨崩別去啦,下雪又封山的”。但是心中那個打不死的勇氣還是一路被騙一路走來了。

大約三個多小時的車程,興奮地看到「香格里拉」四個字,就像進入西藏那般的興奮。一路的路牌,除了漢字之外,多了個藏字。

虎跳峽位於西面“香格里拉哈巴雪山”、東面“麗江玉龍雪山”的金沙江幹流上。若是上網買門票的話,一定要注意,買香格里拉的虎跳峽才是經典的路段啊。

這班中巴車直達Tina's中峽青年旅社,對一日遊的旅客來說是相當方便的(每日三點半同個地點有車發往麗江、香格里拉)。包包寄放在旅社後開始徒步。一路從大深溝、經一線天下到中虎跳石,再由天梯回到中峽青年旅社,攻略上寫著徒步時間大約三個小時,我整整走了四個多小時啊。當然很多人都說那是神人等級的攻略,在台灣我也很少爬大山,第一次走這樣的路,也算是為徒步雨崩做個練習啊!!!

香格里拉。中虎跳峽
中虎跳峽。天梯
虎跳峽金沙江全景
四個多小時的步行,一路上大約只有3個左右的休憩站,販售簡單的茶水、水果、小黃瓜、方便麵和小飾品。午餐就靠著香蕉、小黃瓜和紅牛果腹了。我問販售的大媽:“你們住這裡嗎?這東西是哪運來的啊”,他說他們住在上虎跳,每天要步行三個小時來到這裡販售。聽著聽著打從心底佩服他們。常常有人說大陸人坑啊,什麼都要錢(連大陸人自己也這樣認為)。虎跳峽景區的門票RMB65,但是中虎跳很多都是當地局民自己開鑿的路(最著名的張老師),這些都是要另外收RMB10~15不等的。也因為這樣,和我一同搭車的兩位哥們跟他們當地人吵了一番。而我認為,底層的人民就是生存不易啊才會如此愛錢啊,出門在外花得心甘情願就好!!!

下午三點半中巴車準時從中峽旅社出發前往香格里拉。班車上的人明顯沒從麗江來得多,看來這天氣要到香格里拉真的是要些不怕冷的勇氣啊。但也因為是淡季,不用人擠人的更能感受道地的風情。

一路上一直好興奮要到香格里拉。除了西藏外,就屬“雲南的中甸”和“四川的甘孜”保有藏族文化。也彌補了些台灣人難以進藏的遺憾啊。

☞大火後的獨克宗古城,讓人留下些遺憾

晚上六點半抵達香格里拉,中巴車停在不知什麼地方,於是在市區繞來繞去的,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抵達「獨克宗古城」。2013年的一場大火讓古城變得好淒涼<獨克宗古城的模樣可參考“赤子之心闖世界“的這篇>,一路上木架架著,都是尚在修建的房子。若是能早些到這邊一定很漂亮,但旅行總是留些遺憾,才有下次再來的動力。

香格里拉的氣溫冷啊,有衣服遮蔽的地方好些,衣服沒遮到的地方簡直快結冰了。現在可以理解為什麼每個藏民臉上總紅紅的一塊了。青年旅社同房的另外三位夥伴,晚餐時間還窩在被窩裡不肯出來,除了電毯暖、外頭冷之外,古城不再熱鬧也讓香格里拉變得不再吸引人。
大夥一同吃完晚餐,他們很好心地又陪我到轉經筒晃晃。說也奇怪,整個古城幾乎被燒得精光了,唯獨有股神秘的力量,讓世界最大的轉經筒,完好的被保存了下來。十幾個人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將轉經筒轉起來。

獨克宗古城。轉經筒
月光廣場
不知是旅遊淡季還是大火過後的關係,月光廣場上跳舞的大媽們竟然都沒有出來了。沒有圍著篝火跳舞的大媽,讓整個古城顯得好寧靜。

沒搞頭的古城,大夥早早就開了電毯躲到被窩裡了。
來到高原最怕的就是高原反應,但我的狀況是還好絲毫沒感到不舒服,有的就是一整天徒步加拉車的疲憊,但是寒冷的天氣讓我每天都在為要不要洗澡掙扎,很害怕一洗了就有高原反應了。但考量到飛來寺進雨崩就更不方便,後來還是冒冷洗了,好佳在身體狀況一路良好。

開著電毯睡去,期待著明日的朝聖梅里雪山。





上一篇:2014年11月9日(DAY2)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 蒼山。洱海。大理古城
下一篇:2014年11月11日(DAY4)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 飛來寺朝聖梅里雪山。卡瓦格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