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2014年11月13日(DAY6)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 下雪了。冰湖


 將近三十公里的路程,一路爬上4300米高海拔的冰湖
體力無止盡的耗損,心情卻像上天堂般感動

下雪了,雲朵山巒都在腳下
此時像個小孩般在雪中翻滾


☞一睜開眼,我們走在前往雪山的路上


一早起來,外頭天氣凍的,大夥都躲進餐廳排隊吃早餐。椅子上一整排的登山裝備,有的是要出雨崩、有的是要往神湖、神瀑、冰湖朝聖。
沒太多選擇,我們和昨晚一樣,又吃了一碗蛋炒飯,不知是因為離別太感傷,還是真的炒飯太不好吃了,這餐大家都沒能將飯吃完。和大小偉一行人相互道別後,我、鬧鬧和端哥就出發前往上雨崩,準備翻過一千多海拔,往冰湖前進。


前一天7小時的步行的體力還沒恢復,今天又要重量級的徒步,說真的心裡真是糾結啊,一直在想:還是我就留在客棧欣賞雪山就好,因為本來進雨崩就沒打算去冰湖的。但膽子就是壯出來的,在大家的鼓舞下,厚著臉皮的答應一同前往。

端哥一路上真的很照顧我和鬧鬧,提議將今天會用到的乾糧、水和衣物都放到他包包裡,讓我和鬧鬧可以什麼都不用帶的輕裝上陣。這真是輕鬆不少啊。

前往冰湖的路是一片原始林,可以用幾乎沒有路來形容。好在有”端哥“和路上撿到的”俄羅斯帥哥“,一路很紳士地帶著我和鬧鬧。男生的體力還是真的比較好些,鬧鬧是上坡的專長,而我的專長是下坡。蛋這條路比尼農進雨崩還要難些,因為一路都是上坡啊呼~~

因為天冷的關係,怕身子冷所以休息都不能太久。所以只能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好幾次都很像跟他們說:你們走吧別管我了,然後歇斯底里的在原地好好休息。沒有多餘的體力拍照、沒有專注的欣賞沿途風景、嘴角更是無法上揚、然後看到上坡心裡就是整個超想放棄。還好一切的難熬在抵達終點後馬上就拋到腦後了。

微笑大本營
同行冰湖小夥伴--微笑大本營
一路從早上8點走到中午12點,四個小時的時間,走到登山口「微笑大本營」。這兒就是1991年中日聯合登山隊要攀登梅里雪山的大本營。當初這兒是高大喬木茂盛有生機的,但在那場雪崩之後,就再也沒有高大植物了。
十一月中到雨崩,沒有大批的登山客湧入,一路上還能見到雪崩後攀倒的枝幹,很難想像當初登山隊在這兒紮營駐守的榮景。

微笑大本營商店的泡麵牆和酥油茶

午餐牛肉罐頭、酥油茶、八寶粥

微笑大本營圍著篝火吃午餐
中午我們在大本營稍作休息, 雖然消耗了好多體力,但一點想吃東西的慾望都沒有。為了維持體力,我們個喝了一碗酥油茶、幾條巧克力(他們還吃了八寶粥和牛肉罐頭)。

吃飽喝足後就準備出發走最一段也是最艱難的一段上坡。這時好多馬幫也抵達了微笑大本營了。如果體力不好的人,在上雨崩可以租馬騎到微笑大本營,這樣只要走最後一段路到冰湖就可以了。

微笑大本營網冰湖,一路的上坡
前往冰湖的路上,下雪了
從三千多海拔到四千多海拔,隨著海拔的變化天氣也越變越冷了,走到一半忽然飄冰雹了。我和鬧鬧超興奮的,像小孩一樣的瘋狂拍照,但冰雹太小了什麼也拍不出了。真的覺得好幸運,“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爬個山春夏秋冬都經歷了。

☞冰湖,見到你的那一刻,淚崩了

「看到了看到了」,前面遠方端哥傳來的聲音,鼓舞了我和鬧鬧的士氣。
其實這些上坡這些路對平常的我來說一點都不困難,困難的是好長一段,要學習如何的堅持。一路上不斷的跟自己在對話、也時時的給自己力量。
看到冰湖的那刻,眼淚忍不住的流了下來。好為自己感到驕傲、敬佩那充滿毅力的自己。

梅里雪山冰川流下的水匯集而成的冰湖,深綠色的海子,駐足在雪山旁。無數的瑪尼堆圍繞在一旁,讓冰湖充滿著神聖的力量。

冰湖。冰川 
冰湖。冰川 

冰湖。冰川
冰湖。冰川
「天地有大美」,在壯麗冰川下的我小的好美,像個小孩般在雪中盡情的奔跑、恣意地翻滾。

人家說藏民一輩子一定要到西藏朝拜過才稱的算虔誠,也有人願意一路的三步一小拜九步一大拜的徒步,原來那就是信仰的力量。躺在冰川的那刻我好像明白了,科技可以變、時代可以變、但敬畏上天的那股信仰是藏在心中永遠不變的。


☞回頭眺望來時的路,一步一腳印



氣象報告說今天德欽會下雨,我們是這樣推測的,山下下雨山上肯定下雪。果不其然冰雹躍下越大,下山的過程,我們聽到遠方傳來了雪崩的聲音。第一次聽到雪崩聲覺得怪恐怖的,好像親臨電影場景般,沒想到竟離那麼近!!!

在來雨崩之前,很多人都說十一月份不適合進雨崩了。但親自走一遍我可以大聲的說,十一月進雨崩沒有綠意盎然的景色,但卻是另一番體驗。只要山還沒封,就來體驗看看吧,帶足裝備肯定不會後悔的。


人生有高潮有低潮,在爬山中真的能一一驗證。上山時一向一路落後的我,下山就像個猴子一樣併蹦跳的走在最前面。鬧鬧非常害怕下山,地滑加上膝蓋吃力,好幾次要不是端哥牽著她,肯定跌到不知哪去了。

回頭眺望來時爬過的上坡,覺得好不可思議,竟然能一路堅持的走了那麼長一段。整個雨崩的記憶都是那些在路上的一點一滴。而那些,都是往後人生中遇到困境,就會想起那天,一步一腳印堅持到底的印記。

☞這是雨崩,不是度假勝地,卻讓人想一直待下去

傍晚大夥兒在「上雨崩--徒步者之家」用餐,這家算是菜色頗受好評的客棧。累了一整天,終於能好好飽餐一頓了。這也是我和大夥的最後一餐,因為明天就要出雨崩了。

兩天兩夜的徒步雨崩,在當下是不斷跟自己掙扎著,回頭看覺得那是好棒好棒的回憶。「輕易得來的不會珍惜」,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躺在床上,看著白靄靄的雪山,滿天星斗高掛在上方。徒步者之家的景觀房,雖不是五星級飯店,卻有個絕佳的view。相機拍不下,但那景色是闔上眼也忘不掉的照片。





上一篇:2014年11月12日(DAY5)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 尼農線前進雨崩
下一篇:2014年11月14日(DAY7)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 再見了。雨崩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