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2014年11月11日(DAY4)尋找心中的香格里拉 -- 飛來寺朝聖梅里雪山。卡瓦格博

一輩子是場修行,短的是旅行、長的是人生。
旅行,能讓你遇到那個更好的自己。
-----摘自《最好的時光在路上》


「你不是去爬梅里雪山噢?」很多人以為我是要去爬梅里雪山。但我真的沒那麼厲害......

梅里雪山被稱為“太子雪山”或“卡瓦格博”,在藏民的心中,卡瓦格博峰是他們保護神的居住地。當地人認為:人類一旦登上峰頂,神便會離開他們而去。缺少了神的佑護,災難將會降臨。也似乎真的有股力量保護著,卡瓦格博至今無人登頂。欣賞梅里雪山的最佳位置就是飛來寺。若要像藏民一般近距離朝拜他,就要轉山了。

轉山分為外轉山和內轉山,內轉山就是我這次要挑戰的,從西當進雨崩在到神瀑朝拜,所需時間大概三四天。外轉山就是繞山一大圈,所需時間要十來天。

☞沿著214國道,朝卡瓦格博前進

香格里拉青稞青年旅社























前往飛來寺可在香格里拉客運站搭專車,或是個青年旅社都可以包車,當然包車價格相對高些,但時間和自由度也相對高些。在青稞旅社包車前往是一個人RMB80,大媽人很好,現在淡季三個人也發車載我們去了,價錢一樣非常划算。

因為包車的時間是九點,讓我可以享受個慵懶賴個床。八點多小夥伴們要離開前往普達措,我和他們一起下來用早餐。大夥兒依偎在篝火前享用早餐,真是喜愛這篝火的設計,上頭可煮水,下頭可暖腳。之後的幾天我也都靠著家家戶戶的篝火才安然的渡過啊。這裏的早餐很簡單:白粥、鹹榨菜、水煮蛋、白饅頭...。終於知道為什麼早期經濟不發達的年代,總是要用鹹菜來配飯了,因為鹹鹹的菜能讓白粥多喝幾碗啊。大媽看我很能吃,還端上了「酥油茶」招待,道地的酥油茶有些甜有些鹹,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著味道,但我還蠻愛的。而且多喝幾杯聽說還能抗高反!!!


一路上聽著師傅哼著的藏族歌曲,沿著214國道一路開往德欽。風景堪稱不上美麗,但卻讓人驚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將近兩百公里的路程,五六小時的車程,不知穿越多少座山,只見窗外隨著海拔不同,時而大太陽、時而外頭積著雪。

師傅是西當人,長期德欽香格里拉兩頭跑,這條路他應該走過不下百次了,也因為熟悉的路加上熟練的技術,每過個彎我的心都是一揪,214國道香格里拉到德欽的路段,山崩和沒有柵欄的路段是出了名的危險,黃土漫天的,深怕的一個不小心就摔下去了。

☞給25歲生日的生日禮物

在奔子欄用午餐時,看到師傅手上戴的“雞血藤”,就好奇地詢問了一下。原來雞血藤是西藏山南特有的一種中藥材,藤鐲也是天然藤所製而成。藏民們相信,藤鐲不但有醫療、避邪的功效,韌性強大的藤鐲還是有靈性的。很多藏民一戴就是好幾十年甚至一輩子。

雞血藤手鐲
師傅說到德欽縣城帶我去買一個,經過大夥的慫恿,決定把它當作25歲的生日禮物。就在路邊的小地攤,大大小小的雞血藤鐲,有的顏色深、有的結數多。當然也因為不同的結數價格不一樣。

只是想給自己個紀念,所以花了RMB20買了個一結顏色較淺的鐲子。一開始鐲子的顏色是白色光滑無暇的。帶了一個月後,他開始產生不同深淺的紋路,豁口也開始慢慢的和我的手腕越來越融合。似乎真的有些靈性似的。

25歲生日這天我將它戴上了,也希望它能為新的一年帶來好運。也許我也會像藏民一樣直這樣的戴著吧。每當看到它,就會想到旅途中那個最美好的自己,也不時的提醒著,要做個自己心目中的--更好的自己。


☞守望6740,梅里雪山卡瓦格博主峰

前往飛來寺的路上--白茫雪山

飛來寺--守望6740
雖然說是包車,但是你沒跟師傅說哪裡要停,他就不會把你放下來玩,這是這次的小遺憾,沒看到月亮灣跟白馬雪山啞口4292m。不知道下次是否還有機會再走一遭啊。

下午四點左右終於抵達飛來寺,也清楚看到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了。來得這裡的多半是要去雨崩的,不然就是剛從雨崩出來的。一開始還很擔心會不會沒人一起包車,結果大夥兒揪一揪,一下就揪了10人一起拚車前往了,但是聽回來的人說從尼農線進去比較好走,我們就臨時改道要從尼農線進雨崩(最火的路線是從西當進雨崩,連續上坡12km,下坡8km)

守望6740客棧交誼廳






很喜歡晚上"守望6740"客棧的交誼廳,大夥兒圍著篝火取暖、喝酥油茶、聊天,超級溫馨。而且大約七點八點時,客棧會播放「卡瓦格博紀錄片」,是描述1991年中日聯合登山隊的山難,雖然承重些,卻也為這座即將要一親芳澤的雪山,增添一絲神秘的色彩。

飛來寺梅里雪山夜景
飛來寺晚上的天空好美,一望無際的星空、滿天的星斗、還有若隱若現的銀河。守望6740的房間每間的是景觀房,是躺著就能看眺望梅里雪山和滿天星斗,這感覺真是幸福啊。
就這樣25歲生日悄悄過了,看著滿天星睡去,大夥兒都不斷許願著明天一早能幸運的看到日照金山。我也默默許下這樣的心願:25歲新的一年,我和我愛的人都能幸運一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