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不一樣的中國味】大魚,我在北京互聯網工作的一週


當飛機降落,迎面兒來的是一種有別於台灣的中國味
以往都是以旅行的方式來中國,這次是來工作的
我樂愛的旅遊互聯網--大魚
我的大魚奇遇記
說起加入大魚的過程,其實就是一顆熱愛旅行誤打誤撞的奇遇。
在朋友分享大陸旅遊互聯網的一篇文章看到大魚創業的理念,裡頭寫著「大魚旅行獵人」邊玩還能邊賺旅費的創新共享模式的概念,於是就寫了封信希望能爭取成為台灣的旅行獵人。
剛好正值大魚在台灣要開拓新市場,於是我從旅行獵人一步步的成為了大魚台灣的夥伴。

一向熱愛大陸旅行的我、一向熱愛互聯網的我,萬萬沒想到有機會與大魚相識
這次剛好週末舉行大魚內部的Team Building,所以有機會到北京交流一禮拜
和一群熱愛互聯網的小夥伴一起工作、一起登山露營,一起為這創業夢努力

大魚咖啡,北京地一家以旅行為主題的咖啡廳

從知道有機會到北京出差時,就一直很期待這趟旅程。不僅是能和平常網路上溝通的小夥伴面對面交流,最酷的是北京總公司超逼格的辦公室(應該直逼yahoo.google吧>"<),還有工業風的大魚咖啡廳,一想到能在那樣的環境辦公就興奮不已。









大陸互聯網產業的快速發展

加入大魚讓我最開眼界的就是看著大陸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並且自己也能參與在這浪頭上
雷軍曾說:「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這幾年全球互聯網產業興起,趁著這大勢加上大魚團隊有著來自谷歌、百度背景出身的夥伴,只要齊心努力,勢必能在這浪頭上大放異彩。

星期日晚上從機場坐地鐵到北京大魚辦公室已經晚上八九點了,一出地鐵就有兩位正在值班的工程師前來迎接,拿出大陸小夥伴該有的風度爭相的拿包拉行李。


這一禮拜,我就住在辦公室裡的大魚客棧裡。一起床就能工作、工作到很晚就能倒頭睡的感覺真棒。每個晚上,工程師產品經理等總是會做到大半夜的,我到的這星期天也不例外,十點到辦公室後,與大家親眼相認後大夥兒就到附近覓食了。

因為吃素的關係,在北京找吃的有些困難啊~最後吃了我最愛的大鍋(只燙蔬菜類的),其他人就吃烤串。每每來大陸,都覺得大陸有著有別於台灣的特殊味道,那位倒是瀰漫在空其中一下飛機就能感受的,當然稱不上喜歡這味道,但每次來就覺得好熟悉啊,在吃著老干媽時、在看著大夥兒分烤串時、在北京街頭遊走時、在聽著夾雜各國中國腔的對話時...。


如果你問我,想不想留在北京工作?其實若不考慮家庭因素,我是真的很想留在北京跟這群小夥伴打拼的。每天早上趁大夥兒還沒上班,我就到街頭遛達買早餐,然後坐在大魚咖啡享受一天的開始。九點十點小夥伴陸續到了開始一天的戰鬥。互聯網的工作速度極快,看數據、做分析、訂決策、實際運營...每天不斷的修正,針對目標不斷的優化產品流程。

中午一到,大夥就開始排隊搶食著熊阿姨的拿手菜。這也是承襲著谷歌的文化,網路公司總有個很會煮飯的阿姨,讓我們不用每天為午餐煩惱,到了下午四點,還有下午茶可以吃。這個就是一個養肥計畫。而且因為吃素的關係,我都不必跟大家搶食,熊阿姨會特別幫我留一份素食的: )




晚上七點過後,大夥兒下班了,不過大多是吃個飯後繼續回來打拼、有的是要輪流值班。我除了與大家一起吃飯外還趁著難得到北京的機會,與之前旅行認識的小夥伴小聚小聚。



每天晚上加班來張合照是大魚的目標之一,要拍出365張富有特色的照片。娜姊說,能夠做一件事然後持之以恆的堅持,也是互聯網工作必要的性質。這是我們幾個晚上下來拍的照~~




西安終南山Team Building

大公司所謂的員工旅行,也就是我們新創公司的Team Building。少了豪華的五星級飯店,取而代之的是夥伴們一同上山下海的革命情感,三天兩夜一起共渡沒有洗澡的日子、一起揹著乾糧徒步、一起搭建帳棚建立屬於山上的家、一起攀岩搭繩索渡河、一起夜晚高歌泡茶數星星談心...

曾經好多人問到我,加入大陸互聯網會有什麼不適應嘛?
我們沒有差異語言的差異、文化及歷史更不會是我們之間的隔閡,因為網路,讓世界更扁平大家的距離反而更近了。

比賽贏得了份烤雞

營地大合照之我是攝影師沒畫面

只有烤茄子跟大餅可以吃的午餐

徒步大合照之我是攝影師沒畫面

徒步起點

營火晚會

熱愛生火小達人

60度好漢坡

西安懷念的古城牆、回民一條街


結束了三天兩夜的山裡生活後,大家來到西安公共澡堂盥洗,這樣的公共澡堂也是在台灣難得一見的,但也不是大浴池那樣,男女分衛各自有著一個小框框的開放淋浴空間,要進入淋浴空間前必須是裸著上身入內的。

距離上次來到西安也是五年多前的事了,最讓人忘不了的就是回民一條街上各式回族風味的小吃了。公司發給我們大把把銀子後又來個美食大作戰:烤肉串、孜然土豆、涼粉、泡膜、ㄅㄧㄤˊㄅㄧㄤˊ麵,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想買張機票飛去品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