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大陸旅遊必備┤銀聯卡、手機號辦理


要開淘寶、支付寶的人,應該對辦理大陸網路銀行和手機號不陌生
除了這用途外,擁有銀聯卡和大陸手機號,在大陸自助行方便很多呢

每次去大陸都囔囔著要辦,這次終於辦成了
在這分享這次到北京辦理銀行帳戶和手機號的經驗

辦理銀聯卡及手機號的好處

  • 使用大陸手機軟件更方便(滴滴打車、大眾點評...)
  • 綁訂微信支付、開通支付寶
  • 大陸銀行定存利率高、銀聯卡普及率高世界各地能使用

Step1. 購買大陸手機號

早期到大陸購買手機號還不需實名制,我的地一支大陸手機號就是在雲南路邊隨便一家營業聽買的--中國移動神州行,後來回台灣之後就沒在用了,久了也就被暫停了。

這次因為要辦理網路銀行,有想要每次去大陸都能有個固定的手機號方便聯繫。所以就做了些功課,希望能有一個號碼能在台灣漫遊,到了大陸又能打電話、上網。於是我選了中國移動的神州行一個月5rmb的方案。


只要帶「台胞證」到中國移動的各大營業廳辦理就行了,辦理時直接和他說要開啟港澳台漫遊,開啟漫遊必須預存500rmb。(好像各個地區的業務辦理會有不同差異,我是在北京辦的,聽說廣東移動的最便宜)

辦理完之後馬上就啟用了,我使用的功能就是受話、到台灣能接收短信、到大陸能上網。於是一辦理完,就撥打10086,請他幫我開通上網套餐。




上網套餐的資費和流量如上,但是說起來感覺都比台灣便宜些。在流量內的費用很便宜,超出流量後加受的費用比較貴,所以在有wifi的地方我都盡量使用wifi,萬不得已才會開啟數據流量。

要回台灣時,要記得撥打10086把數據流量的套餐關閉。

有了一個大陸手機號,對旅行方便很多,我能在台灣就事先預留手機號給旅舍、預定車票也能有個手機號碼能使用。一到大陸換個手機卡,就能開通網路上網,打車、路況查詢等都放便很多。

Step2. 辦理大陸銀行帳戶

有了個在大陸能受話的手機號,就能到各銀行辦理帳戶了。首先大陸銀行百百種要辦理哪家銀行帳戶呢?(如果要開通支付寶的,一定要先看好支付寶能支持的銀行)

工商銀行:中國最大的銀行,銀行的據點多,每個大小縣城都能看到它們家的取款機吧
招商銀行:網路評價中國銀行網銀最強的,服務品質也很好
華夏銀行:每天有一次的ATM提款免手續費,適合在台灣需要領取台幣的人辦理

這是聽到大家推薦我的三家銀行,各有優點。這次因為公司附近就有家招商銀行,我就選它了。

有了大陸收機號,辦理過程比想像中的方便很多。
一開始在ipad(有些會用電腦)key in 基本資料:

1. 台胞證號碼
2. 大陸手機號
3. 大陸通訊地址(可使用飯店地址)

有了以上三個訊息,基本上辦理都沒有問題的。

辦理的流程比台灣的快很多,招商銀行帳戶內好像最少要有100rmb的費用,我則是把所有手頭有的人民幣都存進去了,打算之後轉定存體驗大陸高利率的定存回饋。
辦理完成服務員會幫你開通優key(傳說中的U遁),之後再開通網銀和手機銀行就可以了。



這次辦理因為有大陸同事陪同,過程中很順利。有了銀聯卡和手機號,就可以開通支付寶的實名認證。之後再和大家分享^_^


SaveS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