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中級山字一號】志在風景不在登山。加羅湖


堅強,是因為曾經軟弱;勇敢,是因為曾經害怕;明白,是因為曾經迷惑
旅行有時候需要點衝勁和一點勇氣,登山倚靠著不凡的決心與毅力
然後在路上,我們都能找到那最真實的自己

提起勇氣,寫在去之前

自從徒步雨崩回來後,就對那山裡美好的一切念念不忘。然後開始關注台灣的山岳,天使的眼淚嘉明湖、十七歲少女之湖松羅湖、仙女散落的珍珠加羅湖...。也因為對高山湖泊有特別的情懷,決定從這些開始征服起。

原些幾個好友約好利用五一連假出行的,最後卡在重裝負重而流團了。但報著已打定主意說什麼也不想放棄決心,上了Ptt Hiking版,也許是緣份吧,很巧的就找到同天要出發的小夥伴,於是開啟了我在台灣的第一次揪團登山之旅。

透過Line大家有了初步的認識,五男三女,一行來自台北苗栗的八個人,大都是有一到三年的百岳山齡,只有我是徒步幾座大陸山岳的(憑藉大陸山岳也是能嚇唬人的)。因為沒經驗加上這是第一次要重裝揹帳攜糧,讓我出行前特別的緊張。

初登加羅湖裝備

個人裝備
  • 登山包:OSPREY VIVA 50 WOMEN 輕量女款登山背包
  • 睡袋:600g羽絨
  • Gore-tex外套+羽絨衣
  • Gore-tex 登山鞋
  • 綁腿&護膝
  • 雨衣褲
團體裝備同團好心的男士們,讓我免揹帳和廚具,負重減輕不少啊)
  • 兩人帳
  • 爐頭
  • 餐具
糧食
  • 飲用水2.5升
  • 素食泡麵*1
  • 乾燥糧食包*2
  • 麵包、果汁*1
  • 行動糧些許

兩天兩夜,露宿街頭的四季國小

這次的行程大都是小夥伴們安排的,我只顧好自己的體力及裝備就算不錯了。前一天晚上,大夥一路從苗栗開上台北,一路上撿小夥伴,然後再開到宜蘭。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那帶,大多數都是從四季村開始起登的。我們打算前一晚先露宿四季國小,隔天一早直接攀登。
  • 小夥伴列表:我、又魚、Aline、政明、達帥、繼正、明義、維尼


辦好入山証、採購好糧食,抵達四季國小已是將近十二點了。顧不了紮營,大家拿著睡袋就在風雨操場的臺階上睡了。

以前嚮往過這樣,走到哪睡到哪瀟灑的流浪生活。但真的如此露宿街頭還是第一次呢,半夜的車聲、狗叫聲,加上入夜的溫度直線下滑,半睡半醒的也熬到天亮了。

清晨五點鐘,入入續續有登山客到此整裝。大夥被迫起床整理,隨便吃了個早餐(我只咬了兩三口麵包),八點啟程前往四季林柵欄處。

四季林道的坍方還是有些嚴重的,前方的車輛打滑不前,只好一行人下來推車。好在我們的司機"達帥",非常有經驗,不費吹灰之力就開過去了。





6小時的攀登,1700-2200mm 500公尺的攀升



這次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重拾等高線地形圖的應用吧!!!
一路從四季林道紅柵欄處開始攀登,緩慢的上坡一路上還能有說有笑的。走了兩個小時抵達加富納溪。這是這次登山唯一的活水區,大家在這用午餐、取水。

用完餐後抵達神木登山口,這才是真正硬仗的開始啊~~三公里的路程、六百公尺的攀升,一路沿著壯大的樹根向上攀爬,沿途的生態很豐富,有高山杜鵑、厥類植物、挺直的原始林木...,明義哥是學生物的,一路很用心的為大家講解彷彿就像大自然的活教室般,可惜我只顧自的攀爬,所記得植物也不多了。

政明哥是這次的活地圖,每走幾步路,我就會問他又攀升了多少...
達帥哥是我們這次的攝影師,背著好重的大砲,然後不辭辛勞的捕捉我們每個畫面^_^
明義哥除了是生物小嚮導,更是補充我們維他命C的小幫手,每餐都拿出顆水果給大家分享
繼正是我們的行動垃圾桶,負責背我們的垃圾,真是太感謝了
Aline跟維尼,就是大廚二廚了,十幾公斤的包包裡裝的全是好吃五星級食物
又魚是這次的主揪跟吉祥物,我...應該稱不上拖油瓶,就當個兩岸文化交流的幫手好了

氣象報告寫著降雨機率50%,確實宜蘭太平山這帶是出了名的會下雨。好在一路上很幸運的都是好天氣,只有午後一咪咪的霧雨,倒是增添了幾分詩情畫意。
好天氣沒有拖垮我們的行程,大約下午三點半,順利抵達加羅湖~~

有些風景,不經一番努力就無法遇見





人生最美的事,莫過於親臨網路上看到美好的一切。看到加羅湖有總美夢成真的感覺,湖面不大,美麗的倒影、加上濃濃的霧氣,好似羞澀的神祕。大夥興奮的到處外拍阿~~


紮完營,一路從午晚餐吃到宵夜。夜晚的氣溫越低,大家圍著篝火坐的越近。
這是我熱愛露營的地方,沒有網路、沒有收訊,沒有了平日的煩惱與喧囂,只有大夥的笑聲與談心。

夜晚的氣溫驟降的很快,夜空也被濃濃的霧氣遮蔽只有顆滿月的月亮看不到星星。九點多大家就紛紛進帳棚避寒歇息了。期待著一覺醒來的加羅湖...

那一夜,在蛙鳴鳥叫中睡去

無法形容那一夜的放鬆了,寒冷的夜裡躲在帳棚睡袋裡,外頭像是大自然的交響曲伴著我睡去。

凌晨四點半,被響亮的鳥叫聲吵醒,外頭有人囔嚷著:快起來看星星
加上衣服,走出帳棚,天空不作美只有些許的星斗讓人大感失望啊,大約十度的氣溫,讓大夥又都在回到帳棚裡睡去


 人家說加羅湖最好來個兩天一夜,因為清晨的加羅湖太美,絕對值得逗留上一晚的
慵懶的煮著早飯、慵懶的晒著太陽、慵懶的聽著大自然的樂章、慵懶的在湖畔發呆
沒有時間的壓力,大夥在軟綿綿的大草皮玩到所有山客都出發下山了,我們才願離開

登山、旅行太美好,讓人不得不在回到這裡

同行的小夥伴,好多都有著登大山的經驗。他們不停跟我說,爬完這一回我也回無止盡的想攻克其他山頭的。我笑著反駁:「我是志在旅行瀏覽美好風景和難忘經歷的」,但心裡默許,山裡的美好真的會讓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想回到這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