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一個人遊記】沒規劃更享受的旅行。蘭嶼


山、海、雲、太陽、月亮、星星,還有那些人...
在蘭嶼,徹底地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也認真的過了五天四夜的生活


常常聽人說,遞了張辭呈去旅行吧,一直很羨慕那種灑脫的個性
沒想到這次終於也鼓起勇氣,離開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因為一切來得太快,根本來不及規劃要去哪裡
於是想說就買張“船票”吧,到個小島去度假
好多朋友去了蘭嶼都是好評不斷,所以當下就決定立刻啟程去蘭嶼

寫在去之前...蘭嶼不是你說想去就去,還得靠些運氣

有別以往看了好多攻略做了好多準備
這次星期一離職,星期二立刻打包行李就出發,根本沒時間做準備
就連買票到蘭嶼的過程中也是一番波折

交通
去程:
22:54~05:50     樹林-台東              莒光號606 
7:30                  台東富岡-蘭嶼      綠島之星 

回程:
10:00               蘭嶼-台東富岡      綠島之星
17:18~22:54    台東-臺北             自強號

要到蘭嶼一定得先到台東,然後可以選擇搭船或搭飛機前往
因為我票買得很臨時,所以火車票都只剩站票了(好在來回都有空位...)
搭船可以從“台東富岡”或“墾丁後壁湖”
每天都有早上、下午各有一般前往蘭嶼
但海上的狀況不穩定,隨時都會有停駛的可能
我去的前一天就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的關係而停駛

原本想說將近“兩個半小時”的航程應該也還好,不必吃什麼暈船藥吧
結果因為颱風外圍環流還沒完全過去
那天海上的浪之大的,整個航程可以用“兩個半小時的6級地震”來形容
船上嘔吐聲不斷,當然我也遭殃了
所以建議不管身體狀況多麼的好,還是吃個暈船藥,不要壞了整趟旅程

更多蘭嶼旅遊相關資訊可參考『蘭色大門』,我這幾天都是靠它的!!!

穿梭在六個部落,體驗蘭嶼的簡單生活


在登上小島以前,對蘭嶼的狀況真的是一概不知。但只要瞄地圖幾遍,幾乎就可以熟悉蘭嶼的所有景點。

從開元港逆時針數起,分別為
西岸:椰油部落-->漁人部落-->紅頭部落
東岸:野銀部落-->東清部落
北岸:朗島部落

這邊就列出我到過的地方,至於每個部落的不同感受,就等著有興趣的人自己到蘭嶼摸索吧!!!





  • 椰油部落:開元港(坐船來蘭遠的地方)、島上唯一的加油站、海洋超市、農會超市、椰油國小(應該是台灣最美的國小吧)、四季牛肉麵
  • 漁人部落:蘭恩基金會(可看展示地下屋)、無惡不作餐廳、施路岸早餐店
  • 紅頭部落:小島生活(我在蘭嶼住的地方)、島上唯一的郵局&衛生所、海很藍影像咖啡、阿力給早餐、Ya-Ken早點、青青草原、龍門碼頭
  • 野銀部落:野銀冷泉、藍咖啡、氣象觀測站(橫貫公路上,蘭嶼至高點)
  • 東清部落:東清夜市、美亞美早點、東清灣、東清秘境、情人洞、貝殼砂
換宿的旅人分享:『都市的人按照工作的節奏去生活,在蘭嶼我們則按照生活的節奏找工作做』

在蘭嶼有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躲在民宿裡多睡一下懶覺都覺得浪費時間。
每天四點天還未亮,我就摸著黑騎著摩托車,從西岸的紅頭部落越過橫貫公路,到東岸的東清灣等待日出。中午吃過午飯是太陽最發威的時刻,就找個涼亭和當地人一起打個盹。傍晚玩完水,又晃到西岸看太陽下山,或著留在東岸等月亮掛天邊。
沒有太多的觀光景點,到部落旅遊,就是體驗在地生活。
然後...會覺得,那樣的日子好像也挺不錯的!!!
東清灣等待日出

中午涼亭的小睡片刻

椰油國小的日落

濃濃的人情味,我們在小島生活

又是一趟一個人的旅行,在蘭嶼都是民宿,要在背包客房還真的有些難。
蘭嶼有提供背包客的民宿(2017.03.27更新):
旺季的床位真的是一位難求,這次住在紅頭部落的小島生活,是一少康和書書共同經營的民宿。書書是大我兩歲的台南人,因為打工換宿的關係認識了少康,之後...就嫁到蘭嶼來了。
少康在蘭嶼機場有工作,書書則是在蘭恩基金會當國小老師。夫妻倆打造的小島生活很溫馨。

我到的第一天,小幫手就到港口接我,然後因為我大暈船,就先載我回房睡了一早上。下午又帶我到港口租機車。真的要感謝嘉洵育葦兩個小幫手,在旅途中幫了我許多...
(送上一張小幫手海誓山盟的照片!!!)


夏天的遊客很多,蘭嶼每家店裡就充滿外地來打工換宿的小幫手。吃早飯遇到、泡冷泉遇到、浮潛遇到、吃晚飯又遇到...。整座小島好像被外地人侵入似的。除了小幫手,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和我同房的兩位廣州人,臨時起意的買了張船票就來蘭嶼,不會騎車就靠著腳踏車環了蘭嶼島。

因為吹著海風放鬆了,大家的心也很容易就在一起了,短短的幾天相處卻有了難分難捨的情誼!!!

一個下午遊玩:東清秘境、情人洞、貝殼砂

龍門岩潮池浮潛,遇到藍海屋的小幫手,熱心地教我水中站立

廣州來的台自由行的兩位室友,在涼台大聊大陸真暢快!!!

美亞美的小幫手們,蘭嶼大停電,大家停工跑出來溜搭

蘭嶼人的天性,一個屬於海的小孩

快速體驗蘭嶼,最好的代步工具應該是摩托車吧!!!
一下船港口就有非常多家在租摩托車,行情價500/天。

路上三不五時就會有長長的車龍,那是一團一團的外來遊客,他們大都包得緊緊的防止強大的紫外線。
騎車不戴安全帽,夜間也不開遠燈就能騎行的,那是在地的蘭嶼了。


俗話說: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
一開始我也嘗試著學著當地人,不擦防曬,就穿著短褲短袖,不戴安全帽的穿梭在部落間。
涼涼的海風,趴搭的浪聲,會讓你忘記自己正赤裸裸的曝曬在太陽底下。當你回神時,已經曬得通紅了。

第二天的中午,發現騎車的雙手、穿短褲露出的雙腳、還有脖子臉頰,已經因曬傷開始發痛了。趕緊跑到西岸椰油部落的海洋超市,買了一罐蘆薈跟防曬,不停地擦呀擦的。好在最後沒有脫皮,但曝曬在外的膚色,讓我越來越像在地的蘭嶼人了^_^

小幫手說,再多曬個幾天你就免疫了,但要有做好變黑的心理準備。
後幾天的旅程,只要出門,我都做好萬全的防曬,不敢輕易學習當地人了。


在蘭嶼,玩水,是每天必做的事,也是每天最期待的事。沒有太多物質慾望,與山上的昆蟲動物親近、與海裡的生物遊戲,是蘭嶼小孩最大的休閒娛樂。

不用換泳衣,就直接跳下水那樣。大部分的蘭嶼人都很會游泳,看他們自在的在水裡遨遊,你根本不知道那水有多麼深。


第一次跟小幫手到東清秘境玩水,一跳下去發現,有礁岩的地方免強還能在水中站立,一離開礁岩,水深就會將人滅頂。

所以第二次,我們租了裝備(蛙鏡、套鞋、蛙鞋),到龍門岩附近的潮池浮潛。
“潮池”是海跟陸地礁岩交界形成的潮間地區,因為很多礁岩的阻隔,海浪相對較外海小了許多。

在下水之前我還信心滿滿地覺得,我泳技還算不錯,應該可以順利征服在大海浮潛吧!!!
沒想到一下海,根本無法相蘭嶼小孩那樣游的自由自在,浪太大加上水太深,對蛙鞋跟蛙鏡的掌握度又太低。全程只能依賴著礁岩浮潛,無法像小幫手們游的得心應手。

在蘭嶼玩水,真的是總會上癮的休閒娛樂,即使淺淺的礁岩邊,頭一低下,五顏六色的魚就從你眼前滑過。浪一波波的搖擺著身體,就像跟大自然合為一體,那個霎那我們好像都是海的孩子!!!

抬頭看星星,低頭看海浪,這就是夢寐以求的家

小時候總有個夢想,希望能住在抬頭就能看星星,望出去就是大海的房子。在蘭嶼這不再只是個夢想。

最後一天晚上,住在野銀部落的艾法民宿,可愛的民宿老主人施爸,看我晚上閒閒沒事,就邀我到他們家雅美民宿的屋頂看星星。熟練的動作爬上了屋頂,一望無際的感覺雖然比不上青青草原,但一躺下滿天星斗就映入眼前。

施爸說,昨晚部落停電,我就睡在這裡,這裡“嚎兩(好涼)”啊。然後遠方的海平線傳來陣陣橘色的亮光,他說,那裡就是台灣,台灣正在打雷呢,好美啊!!!從他的話語中,我感覺的出來他對台灣的嚮往,但他更愛蘭嶼這片土地...

那是...永遠永遠不會忘的夜晚...

倚著拼版舟,保有歷史卻又受到文明衝擊的兩難

出發前,老師特別跟我說,他對蘭嶼有種想幫忙卻又不知怎麼使力的窘境。去之前我不太明白他的意思。在那邊看了一本已經絕版的書『蘭嶼,不是在雲端』,是台灣研究團隊進到蘭嶼,發現蘭嶼所面臨的現代與社會轉型問題。其中提了好多觀點,包含敏感的核廢料問題、現在正夯的7-11財團進入觀光發展的問題、還有大家不容易重視的,外籍人士(非蘭嶼人)嫁進蘭嶼,族人與外來人的衝擊...等。

世上的事沒有絕對的美好,但拋開那些現實面不談,我喜歡蘭嶼,喜歡大部份人還保有的淳樸及善良,喜歡還能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精神。

記得那晚當地人帶我們去夜觀,騎著摩托車因為視線不佳而開了遠光燈,當下他和我們說,在蘭嶼夜間騎車不要開遠光燈,這樣不但影響對象來車也會影響路邊的小生物。才剛說完,就有個橫行的螃蟹,要往海邊去產卵。大夥兒停下車,等待螃蟹爬過後才離去...。

坐在東清灣海邊,倚著拼版舟,我知道這載滿雅美人歷史的船,正在現代化的浪潮下不斷地受衝擊。

海浪不分晝夜的不斷拍打...這裡的人一輩子望著這片海

放空吧,忘掉些本來很在意的人事物
不是逃避,而是,旅行會讓你明白什麼才是真正值得在意的事。

都市人忙忙碌碌的追求,也許他們過的才是生活,不是嗎?


離開是因為...還想要再回去,用照片和歌聲記憶那年夏天的蘭嶼

太想念蘭嶼了,去過蘭嶼的人總會這樣說。
那裡的山、那裡的水、那裡的天空、那裡的人...
都讓人如此的懷念

<<看更多蘭嶼照片>>

蘭嶼氣象觀測站風景

東清灣海浪



本文同步刊登於: 她口的螞蜂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