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五年的人生,五年的旅程


五年,是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歲月
但每年的旅程卻足以讓人一點一滴的改變


2010年上海世博自助遊--井底之蛙看世界

五年前的暑假,正值大學年少輕狂時。第一次開口向爸媽要求要和朋友去自助行。也因為這趟旅程,開啟了我對世界的好奇。

三五好友從買機票、訂住宿、到研究上海世博攻略,下的功夫越多玩的興致就越瘋。
每天朝九晚十二的為了就是不錯過每個世博的場館、半夜三更的酒吧玩的不醉不歸、不留遺憾的嚐遍上海的美食...
朋友、美食、玩樂,年少青春的我們有那些似乎就足夠了。




2011年雲南公益參訪--旅行也能更有意義

2010年10月因為某些因素我開始吃素,也許是飲食習慣的改變,讓我整個人生也有了些許的變化。
開始不像以前那般的愛玩、開始會思考自己的未來、更學會了感恩周遭每件人事物。我參與了校外的實習增進自己的能力,也投身校內的社會企業活動尋找人生的意義。

2011年暑假,更是自告奮勇的寫企劃書向教授申請到雲南公益參訪。約了朋友一同參與計畫,從與對方聯繫參訪行程、寫計畫申請獎學金補助、到買機票訂住宿都一手包辦。

十幾天的行程參訪了五個公益機構,玩了九鄉、石林、玉溪、麗江,更為輔大社會企業學會與雲南組織搭了橋樑建立了日後兩岸交流的良好關係。




那年的旅程,我因為吃素而有些許的不方便,但卻讓我的心靈更加富足了。原來,旅行不只有吃喝玩樂,而是用雙腳走到另一向另一個世界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

2012年「河南山西畢業旅行」、「廈門23歲生日自助旅行」

2012年夏天,是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從學生的身分昇華為社會新鮮人,雖然一上大學就在為畢業後的日子做準備了,但是當那天來臨了還是令人徬徨著。
找不到喜歡的工作、不知道人生的目標,所以又決定去旅行了,原先想要來個一個人的旅程,但在爸媽再三不放心的情況下,還是約了個伴一同出行。

就這樣兩個人討論壯遊的地點,從哈爾濱、東南沿海城市到絲路,最後安排了夥伴的老家河南、和我一直都想去的山西,就稱他為「中原華夏之旅吧」。

兩個人的旅行其實比一個人困難些,少了隨心所欲的放肆,多的是互相溝通、彼此照料...,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行程的準備,但是到了當地一且都不如想像中的順利:像是沒辦法一天走完兩人都想去的行程、交通總是買不到預期的班次、還有到壺口瀑布的路程竟然要花上我們一天的時程...。




中原的啤酒真的比礦泉水來的便宜,每個晚上不知是為了歡喜而慶祝還是像是失意的人生致敬,我們餐餐飲久狂歡。也謝謝我的小夥伴畢業後陪我一同闖世界,半夜三更在火車站等待轉乘的班次、被野放在杜甫陵園後著臉皮路邊攔便車、被坑爹的的士司機騙臨汾吉縣...總總的體驗,讓我透過這趟旅程對未來的日子更多了份無懼。



旅行絕對是總會上癮的毒藥,那趟旅程回來後,我在大學教授那幫忙也給自己多些時間思考未來要的是什麼。但是在路上不安的靈魂,一直催促著我在上路吧。

於是23歲那年,我開啟了每年的一個人生日小旅行...。第一次為了讓家人安心,就選了最初等的「廈門」




人家說柿子要挑軟的吃,但我天生愛冒險的個性,讓我在每趟旅程雖吃足苦頭卻越挫越勇。一個人有了隨心所欲的自由,但心裡的每個聲音都被誠實的放大,開心、喜悅、恐懼、害怕...,逃票近雲水謠、誤打誤撞住進和貴土樓、晚上的小鎮迷路被狗狂吠、面對鼓浪嶼默默許下一個人的生日小願望...



2013年「湖南24歲生日自助旅行」

即便有了朝自己夢想前進的工作,還是不忘每年給自己一個take a break的藉口。
每年選定個與當下心靈狀態相符的目的地,這年想到了那個遠方的老家--湖南。




24歲的旅程,開始會研讀網路攻略,然後能走更多地方、走的更遠
24歲的旅程,一路上認識了一群小夥伴,然後使起了依賴心最後卻錯過了回程的飛機
24歲的旅程,成功征服了張家界、鳳凰古城,然後又開始計畫著下一趟旅行



2014年「香格里拉25歲生日自助旅行」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藏著個"西藏"夢,藏族的神祕、西藏的壯麗,讓人說什麼一輩子也要走上一遭。當然我也藏著這個夢,但是台灣入藏實在困難重重啊(心理還沒準備好吧~~)又看了「轉山」、「這兒是香格里拉」等片子,對那神祕的淨土更是想一探究竟,片中提到了雲南香格里拉與西藏的交界"梅里雪山",讓我這年決定要到那兒轉轉去






12小時的車程,7.8小時的步行,一路從昆明、大理、麗江、香格里拉道德欽好幾千公里的距離,這次不是旅遊而是去登山健行征服自己。交通、高反、天氣再出發前都令我擔心,但在路上一一的證明勇氣是可以戰勝一切的恐懼。




五年來的成長

回顧著五年的旅程,也記錄了每個階段的心境。
一開始多人的旅行,之後越來越難聚在一起,變得總是一人上路
一開始什麼都想看行程排的滿滿滿,之後越來越能習慣放慢腳步,只看自己想看到、只去自己想去的
一開始又煙又酒又肉的就想入境問俗的體驗生活,之後越來越能按照自己想要的做自己


「夢想,在這個世界上是個被人嘲笑的詞」,因為總是說的比做的還要多
那時的我肯定沒想過,這一走竟然就走了五年。以前的我以為的不可能,如今全變成可能了
這五年在路上學到最多的是,只要願意跨出一小步,會遇到更多朝著同個方向奔跑的人: )


用這首野子送給五年後的自己,期待下一個五年會變成什麼樣子: )